什麼是膨化? 

膨化食品的主要原料有米、糯米、蓬萊米、大麥、小麥、洋芋、薯類、豆類等富含澱粉之食材這些食材裡都存在著水分,膨化就是將食材加熱,讓內部的水分變成水蒸氣,一段時間後食材內部的膜會糊化,糊化後則無法支撐內部高壓的水蒸氣,當水蒸氣釋放的瞬間會將整個食材的整體組織撐開體積變大,造成了我們常看到的爆米花的爆炸現象,專業術語又稱之為膨化。
 

 
 
常見膨化方式
  • 直接加熱
如爆米花,直接對玉米進行加熱,在玉米內部的水分物化到一定程度,玉米內部組織無法承受後將內部組織撐開,形成了我們所謂的爆米花,膨發程度會依照食材有不同的變化。
  • 油炸
將米飯煮熟後,進入油鍋油炸,藉由油溫蒸發米粒內部的水分形成微膨化的食品,就如我們常見的炸湯圓等米類油炸食品。
  • 擠壓
擠壓的膨化方式內部有分著單軸、雙軸、長軸、短軸等區別,這些影響到了產品的膨化程度,但在食材的含水量與其他添加物也對其有影響,擠壓膨化的特點是原料可以使用顆粒狀與粉末狀並且可將其他素材一起融入成品內,擠壓後再藉由模孔形狀大小、切刀的速度形成各種形狀的成品。
  • 加熱瞬間釋壓

此產品的代表作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爆米香,傳統的爆米香是經由高壓釋放的瞬間將食材膨化,再藉由糖衣將膨化食品黏著在一起,香甜好吃但稍硬且黏牙,新一代的製作工法可不必藉由糖衣即可將米粒黏著在一起,形成酥脆好吃又富含變化的新產品。
 

產業現況
在加熱與油炸這兩大項都是消費者們在家就可以進行的,但是較有健康上的顧慮
但是擠壓與加熱瞬間釋壓則需要依靠工業機具才能進行,目前業界裡的加工機體積小則一兩台車子大小,大到整個工廠都是生產鏈都有,源創食品機械專研膨化食品已有十七年之久,不管在擠壓或加熱瞬間釋壓都有領先全球的技術,並致力於將高規格的膨化機台縮小到可擺在門市裡,讓門市增加話題性,產品的新鮮度也成為容易掌握的選項,機台穩定度、品質、良率也都領先業界。